top of page

缺乏維他命D或易有新冠重症 或增死亡率



維他命是人類不可缺乏的元素,常見為維他命A、B群及C,不少人認為多攝取以上營養素可有效增加抵抗力,有助對付新冠肺炎。但原來維他命D也很重要!


根據以色列巴伊蘭大學研究表示,維他命D缺乏與COVID-19的嚴重程度及死亡率之間存在相關性。到底維他命D對人體來說是擔當一個甚麼的角色?



該研究對1,176名新冠確診者進行分析,發現缺乏維他命D(低於20 ng/mL)人士染疫後出現重症的機率,比維他命D超過40ng/mL的人士高出14倍。除此之外,體內含有充足維他命D的患者死亡率為2.3%,但維他命D缺乏組的患者死亡率卻高為25.6%。


以色列巴伊蘭大學醫學院專家指,研究結果證明維他命D的重要性,而維持充足的維他命D對呼吸道疾病的適當免疫反應有不少好處,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維他命D更為重要。





維他命D功效

維他命D本身身有保護骨頭、調節免疫系統和減少發炎反應的功效,且能活化免疫細胞去攻擊外來入侵者,例如細菌及病毒。


如何攝取維他命D?

曬太陽:肌膚從陽光當中接觸到特定波長的紫外線(290-315nm) ,便能促進維生素 D3 合成。一天 30 分鐘,四肢及臉部曬到太陽就足夠,但是要避免正中午,以免曬傷。


植物來源:蘑菇、乾香菇、洋菇、黑木耳。

動物來源:深海魚類、乳製品、蛋黃。


對抗新冠病毒 應保持營養均衡

雖然研究未證實維他命D是否真的直接影響重症,但不少研究證明,攝取足夠的維他命是有效預防和抵抗病毒。所謂預防勝於治療,多攝取足夠的營養強身健體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。尤其對已受感染的確診者,在康復期間更需要保持均衡營養,康復後亦需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,才更有效避免出現後遺症,以免令身體受到長久的影響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