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性健康檢查


性健康檢查

「性」對社會來說是難以啟齒的事,當中的性健康,大部份人都甚少主動討論及了解,但並不代表它不重要。當一對男女進行性行為,就有可能透過性接觸而出現感染性病的機會,由於人類對性病無免疫能力,加上有些人可能會擁有多個性伴侶,性病就會容易發生傳播,影響自身健康及日常生活。為了保障自己及另一半安全,必須定期進行性健康檢查。


性健康定義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性健康定義:「與性行為有關的身心健康和社會幸福。需要對性行為和性關係持積極和尊重態度,使人們可以在不受脅迫、歧視和暴力的情況下享受令人愉悅的、安全的性體驗」,這代表人類應要在健康、愉悅的狀態下進行性行為,在過程中,不應擔心性病等疾病出現。


常見性病的類別和症狀

性病是一個泛稱,當中包括許多不同的疾病。以下列出較常見的5種性病:


1.梅毒

梅毒是慢性的性傳染病,由梅毒螺旋體感染,感染後一般潛伏期可能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開始有症狀。梅毒可分為初期、二期及三期階段,每個階段的症狀都不同。


初期,受感染的地方會出現無痛的、圓形的潰瘍傷口,醫學上稱之為「硬性下疳」,如未接受治療,梅毒螺旋體會經由血液、淋巴影響到全身各處,就會去到二期;


二期的感染者,全身各處連手掌、腳掌都會出現圓紅色點點的紅疹,同時令淋巴腺腫大,卻不痛不癢,令病情繼續受延誤。

未經過完整治療的感染者,在初次感染之後的3-10年後進入第三期梅毒,會出現「神經性梅毒」,梅毒會攻擊體內不同器官。包含大腦、眼睛、心臟、血管、肝臟、骨骼關節、神經系統,最終將有可能導致死亡。

2. HPV人類乳突病毒(椰菜花)

人類乳突病毒有非常多達200種類型,其中有分高風險類別及低風險類別,如果是低風險類別會引發生殖器、肛門出現形狀似椰菜花的密集皮膚疣;如是高風險類別,則有機會引發子宮頸癌、外陰癌、陰莖癌、頭頸癌等。


因此應早日施打HPV疫苗,男女都可以降低受感染的風險。


3. 愛滋病

令人聞風喪膽的愛滋病是由「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 (HIV) 」所引起的,病毒可破壞構成人體免疫系統的白血球, 令人體逐漸喪失免疫能力, 令病患更容易感染普通的細菌、病毒或惡性腫瘤侵襲,而且因白血球低下而難以對抗疾病,對正常人來說的小病,卻對愛滋病患者來說是大病,更容易出現各種併發症。


初期可能會出現流感症狀,如發燒、喉嚨痛、關節痛的症狀,感染後的10年以上就踏入後期,免疫系統受到破壞而引起各種併發症。

4. 疱疹

疱疹病毒有分HSV-1及HSV-2,兩種類型傳染力都很高,而嚴格來說性病疱疹是指HSV-2。透過不安全的性接觸而感染HSV-2,在4-8天的潛伏期後,生殖器、肛門處會出現像是水泡的凸起,也有可能破掉產生潰瘍。

潰瘍的患處將會十分疼痛,最後傷口會結痂痊癒,而病毒將會潛伏至神經節內,如患者抵抗力差就會隨時復發,病毒將會伴隨一生。


5. 淋病

淋病是由淋病雙球菌所致,主要傳播途徑是經性行為接觸帶有致病菌之黏膜分泌物而感染。約2-7天潛伏期後,患者才會有症狀出現,男士生殖器會出現黃綠色膿狀分泌物,排尿刺痛及有灼熱感;女士生殖器則會出現白帶、分泌物增多的情況,嚴重者可能引發尿道炎及子宮頸炎。


性健康檢查一般包括了什麼測試項目?

一般正常性健康檢查會包括血液檢驗、小便檢驗、柏氏抹片檢查等,以測試是否有抗體及抗原,如呈陽性則代表患上該性病,陰性卻未必代表100%沒有患上。因有可能正處於潛伏期階段,因此在求診時應與醫生坦白何時、何地、和誰發生性行為,讓醫生進行更精準的檢查和判斷。


有些性病嚴重時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位,因此建議進行性健康檢查之外,同時要進行全面身體檢查,確保身體器官健康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