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肺炎鏈球菌】積極預防避免中招!


不時在新聞聽到有長者或幼童因感染入侵性肺炎鏈球菌入院後死亡,令人不禁反思:盡早預防是否可以避免憾事發生?其實,現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度都可以達九成以上,屬於高水平。然而,疫苗不能百分百保證不受感染,即使是99%的保護度,每100個人都有1個可能染病。為了降低感染入侵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,大家都接種疫苗絕對是最好的對策。

一但出現發高燒、氣喘、呼吸困難或嘔吐,情況可以在一天內迅速惡化,必須盡快求醫。此外,還要記住長者和2歲以下的幼童在感染肺炎鏈球菌後,較為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。


肺炎鏈球菌最常會引致:

・肺炎,而肺炎另會引致肺積水或積膿的併發症

・中耳炎

・皮膚或皮下組織發炎

・ 骨骼或關節發炎


入侵性的病菌更會引致患者出現:

・腦膜炎

・敗血症

・敗血症休克

・全身器官衰竭


以上的併發症不單死亡率高,即使痊癒後也有可能影響日後的身體機能,這也是最令人憂慮的情況。

加上肺炎鏈球菌俱傳染性,一旦家中長者受到感染,就很容易在照顧幼童時傳染到孩子身上。鑑於後果嚴重,注射15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給予更佳的保障。小朋友和家人也要做好個人衛生,以及家居清潔。

肺炎鏈球菌主要由飛沫和接觸傳播,如果家人生病,需要戴上口罩和勤洗手,以免危害孩子健康。當然,最有效直接的方式還是盡快接種疫苗。


參考資料:https://bit.ly/3AnEfj1

bottom of page